当前位置:
党建学习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国务院研究室负责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人民日报 | 发布时间: 2024-03-06 | 148 次浏览 | 分享到:

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权威发布)

2024年03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记者罗珊珊)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并答记者问。

黄守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脉络是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整篇都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展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改革、开放、创新这个大逻辑和保障改善民生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何看待去年工作成绩?黄守宏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经济增速达到5.2%。从纵向比,5.2%的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2个百分点;从横向比,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是名列前茅,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这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包括国内国际形势,包括需要与可能,可以说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而制定的。”黄守宏表示,从当前需要看,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防范化解风险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从中长期来看,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要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根据各方面测算,实现这一目标要保持在5%左右的经济增速。从可能来讲,是综合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和有利因素综合权衡的。

政府工作报告将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设定为1200万人以上。为了实现就业目标,特别是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要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落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黄守宏说,这些年从支持经济发展、防范财政风险、实现财政可持续这些角度考虑,我国赤字率一直保持在合理适度的水平。今年的赤字率按3%安排,符合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向好的客观实际,也有利于控制政府负债率、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为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预留政策空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6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