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学习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内蒙古森工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来源: | 作者:绿促会 | 发布时间: 2022-08-22 | 4926 次浏览 | 分享到: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多年来,内蒙古森工集团立足生态保护建设硬件和软件,积极争取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不仅解决和改善了林区通信问题,还积极补齐防火道路、技术装备等生态基础设施短板,推进落实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提高了基层工作站所标准化建设水平。

  ——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加明晰

  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以前我们是‘砍树人’,最早我们工队每年冬天生产木材能装400节火车皮,现在丢掉斧锯,成了‘看树人’,同样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全国人大代表、满归森工公司北岸林场工队长周义哲说。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林区得到休养生息。据测算,2018年林区的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6160亿元。

  听到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说:“你提到的这个生态总价值,就是绿色GDP的概念,说明生态本身就是价值。这里面不仅有林木本身的价值,还有绿肺效应,更能带来旅游、林下经济等。”

  “绿色GDP”,是习近平总书记为绿色发展点明的方向,是林区实现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6160亿元,其中“绿色碳库”总价值量为1071.75亿元。内蒙古森工集团坐拥价值千亿“绿色碳库”。实际上,早在2014年,内蒙古森工集团开始林业碳汇项目试点,开发储备的国际国内标准林业碳汇项目9项,实施碳汇交易项目6笔。2017年,林区完成了第一笔40万元林业碳汇交易,迈出了生态效益转为经济效益的重要步伐,为森工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

  探索不停,砥砺前行。2021年初,内蒙古森工集团注册成立了内蒙古大兴安岭碳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推行“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运营模式,截至2022年,林区累计实现碳汇交易销售额超过3215万元。

  从“卖木头”到“卖指标”,内蒙古森工集团积极将林业碳汇转化为生态产品,实现生态产品货币化,切实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为改变传统“独木支撑经济”局面,内蒙古森工集团从2002年开始,因企制宜,把产业化富民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战略强力推进,非林木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特种动植物养殖、食用菌培植、奶肉牛养殖、中草药种植、大鹅养殖、山野菜加工、森林旅游七大绿色产业体系。

  近年来,内蒙古森工集团科学规划转型产业,积极拓展旅游南北东三大板块,94个重点项目纳入自治区“乌阿海满”一体化和呼伦贝尔“十四五”旅游规划,55个重点项目纳入呼伦贝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与内蒙古航旅集团达成通用机场建设共识;完成内蒙古森工绿色产品网络平台、APP项目技术框架建设。

  2021年1月12日,内蒙古森工集团产业事业部正式揭牌成立,下属兴安石油公司、大兴安岭旅游开发公司、林业碳汇公司等10个企业单位。统筹谋划林区产业发展规划,集中管控商业类企业经营,组建旅游、碳汇、林下产品公司,形成“拳头”优势,产业发展平台基本建立。

  同年4月8日,产业事业部成立3个月后,内蒙古森工集团林业碳汇(VCS)首宗挂牌成交签售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绰尔森工公司26万吨VCS减排量挂牌竞价交易成功,内蒙古森工集团实现了林业碳汇向生态产品货币化的转变。

  守护好绿水青山的“颜值”,利用好金山银山的“价值”,内蒙古森工集团开辟了林区绿色崛起的新模式,从曾经的“油锯一响,黄金万两”,到现在“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林区初步形成了林下经济、特色种植养殖、特种经济林、森林碳汇、绿化种苗等“1+N”绿色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70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用万顷碧波成就了国家经济发展建设,养育了一方儿女,创造了万千栋梁出林海的奇迹;

  70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从吹响声声伐木的号角再到停伐转型,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成就了护林植绿筑脊梁的伟业;

  今天,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依旧用奔涌的绿色向世人展示她秀美的容颜,天如洗、云如棉,绿水青山共为邻,广大务林人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为生态文明建设续写新的荣光。(赵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