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资讯
立即提交
010-64201903
报名热线
活动报名
ACTIVITY
APPLICATION FORM
湿地保护看中国
来源: | 作者:中国绿色时报 | 发布时间: 2022-11-02 | 307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西溪推出“湿地长制”,由景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一级“湿地长”,实现湿地生态保护管理一体化、常态化。

目前,西溪湿地水质明显改善,维管束植物、鸟类、昆虫种类均有增加。西溪免费向公众开放湿地内的绿堤,免票区域由原来3000亩增加到8000余亩,利用湿地景观打造了湿地环境知识教育大课堂,构建了相关科研科普体系。以西溪湿地为中心的大西溪经济圈、文化圈和生活圈正在形成。

大理三月好风光,苍山洱海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2018年底,大理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全力推进环湖截污、生态搬迁、矿山整治、河道治理、环湖生态修复等。

“修复工程以自然恢复、还原湖滨缓冲带生态功能及原始自然风貌为主,重建原有生物种群和生态系统。”云南基投公司副总经理、大理苍洱公司董事长吕旺介绍。目前,洱海生态廊道项目累计修复生态岸线32公里,修复生态湿地和入湖河口1万余亩。2022年6月,洱海流域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

苍山洱海的生态改善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也带动了周边村落的生态旅游。

何利成是洱海边的白族传统村落古生村的村民,他将自家的民居改造成客栈,还向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包了580余亩土地,轮种水稻和油菜,生产出古生村“洱海留香”生态米、绿色菜籽油等农产品。

目前,我国已建立901处国家湿地公园,有效保护了240余万公顷湿地,带动区域经济增长500多亿元,约90%的国家湿地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国际履约展现担当

中国于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后,认真履行《湿地公约》义务,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讲好中国湿地故事,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启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中国候鸟保护网络建设”项目,对约30万公顷国际重要湿地加强管理。目前,全球共有43个“国际湿地城市”,其中中国城市有13个,数量位居全球第一。

我国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教授袁兴中认为,中国的湿地保护成就在全世界有目共睹,成为全世界湿地保护的样板和标杆,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湿地保护看中国。《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即将在中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线上线下同步召开,这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湿地保护成效与经验的窗口,也是全球共谋湿地保护未来走向的契机。中国将携手全球共同推进“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黄山)